Address
304 North Cardinal
St. Dorchester Center, MA 02124

Work Hours
Monday to Friday: 7AM - 7PM
Weekend: 10AM - 5PM

以一個居民多數務農維生的老社區,石梯田的景象曾沿階種滿蒼蒼鬱鬱的茶樹,一度被食品廠商相中作為廣告片的拍攝現場,卻在歷經社區的少壯出走、老人留守的洪流,田園廢弛,具特色的石梯田也廢耕成雜草叢生的荒地。20年後,華南實驗國小團隊力挽狂瀾將鄰近學校的石梯田復育,成就一公頃的社區共生田,目前部分土地種植㰀檬及小麥與蔬果,更是學校與社區舉辦生態祭典與食農教育的頂天立地大會場。

依傍的石梯田書屋則由將廢棄工寮改造成特殊的室內結構,後來由逢甲大學建築系畫了一個設計圖,歷歷傳承地方生活的樣貌,2019年獲得建築園冶獎;大樹下食農生態教室則以四季更迭、節氣遞嬗的淺山環境為學習教材;阿嬤ㄟ灶腳用在地食材為根柢,以料理為媒介,讓社區居民走出家宅,在煮食與共食間,拉近人與人的關係,2020年獲得建築園冶獎;華南社區美術館用美學轉譯農村力量,社區透過五感體驗展現農村美好樣貌,堪稱為農村居民X學校教育X關係人口的生活學習場域。

今年更以「古坑鄉華南實驗國小旁石梯田環境改善工程」,構築起竹材步道及棧道,串聯起華南實驗國小、共生田和書屋間的動線,形成人車分道,並維護社區居民和師生出入動線的安全性,窳陋空間頓時形成一道藝術廊道,蔚為社區藝術展演空間,原有的喬木被保留下來,周邊遍植細葉杜鵑及各類花卉,四季開出各色繽紛花朵,增添石梯田教育園區的華彩。

社區與華南實驗國小共同合作舉辦生態祭典三部曲,透過惜山祭學童徒步淨山到活動場地共生田之大樹下食農生態教室,這是鄰近華南實驗國小的戶外教學場域,地主十分認同社區與學校對地方發展與教育深耕的努力,提供小工寮與周圍農地,讓社區經營推廣友善農業與環境保育的活動。

※榮獲2021年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的肯定。

※獲得109年雲林社區PK賽-地方創生組-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