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ress
304 North Cardinal
St. Dorchester Center, MA 02124

Work Hours
Monday to Friday: 7AM - 7PM
Weekend: 10AM - 5PM

以一個居民多數務農維生的老社區,石梯田的景象曾沿階種滿蒼蒼鬱鬱的茶樹,一度被食品廠商相中作為廣告片的拍攝現場,卻在歷經社區的少壯出走、老人留守的洪流,田園廢弛,具特色的石梯田也廢耕成雜草叢生的荒地。

在40年前從茶園、果樹、不同的休耕時期經歷不同的農村樣貌,隔著產業道路的次生林裡,蘊含了多樣的淺山植物外,也是豐富多樣的動物居所。石梯田書屋位於共生田至高點,地處活躍的板塊運動中,具備多變的地形地貌與地質,人們在此地安生立命,因而積累了聚落,發展出有別於平地農村的文化脈絡。

感謝大李茶號-李明璋先生願意無償提供共生田,作為社區推動地方創生與提供學子食農教育場域,接續有社區和小學一起努力改造、經營的石梯田,這裡是學校和社區合作共好的實踐場域,也是生活文化與自然環境共榮的示範田區。大地無私讓大大小小的生命在這裡生活,我們從土地與自然學習敬天惜地的精神。

從田間隨處可見的巨大石頭以及在石梯田書屋旁的朴樹爺爺看見台灣這塊土地的年輕活力。石梯田書屋原先為梯田茶園的配藥室,一樓的空間可以看見大小高低的水泥結構,透過每池不同的農藥、比例、濃度調和後隨著水路流向每一塊田區。現將一樓規劃為簡易廚房二樓的空間設計成為閱讀與休憩的場所。

社區團隊與華南實驗國小力挽狂瀾將鄰近學校的石梯田復育,成就一公頃的社區共生田,目前部分土地種植㰀檬及小麥與蔬果…等。

這是社區與學校舉辦生態祭典與食農教育的頂天立地大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