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ress
304 North Cardinal
St. Dorchester Center, MA 02124

Work Hours
Monday to Friday: 7AM - 7PM
Weekend: 10AM - 5PM

社區地理環境

華南社區的東邊與梅山鄉及華山村為界,西鄰崁腳村南接梅山與永光村,坐落於以咖啡著名的古坑鄉也同時是雲林縣的最南端,介於100到400公尺的中低海拔公尺間,全村十鄰散佈既開又稀落,組成包括華興、橫路、枋寮、坪仔頂、菜公坑、番尾坑、田寮坪、桃仔園、坑頭,其間生長著各種淺山聚落的動植物,約百餘人的居民則多係高齡長者。

6e4be0080b770

生態產業的永續發展

華南社區內農作資源豐富,栽種龍眼、柑橘、柳丁、愛玉、葡萄柚、文心蘭;竹林可分為麻竹林、桂竹林及長枝竹林、刺竹林等品種。居民多以務農為主,在信仰上以道教為主,社區內有南天宮、金山寺及鎮安宮為居民的信仰中心,因此社區活動多數是配合宗教信仰為主,如觀音媽誕辰、玄天上帝誕辰…等。

改變契機從小學開始

一座幾乎可說是所謂的人口老化、青壯外移的「限界集落」社區,改變契機從一所可能會被裁併的小學開始。社區內有一間華南實驗國小,學校教學理念的建構除基本課綱課程外更秉持提振社區產業文化和社區關懷做為學校發展的主軸,在課程上充分展現在地化與生活化,並藉著學習的延伸,擴展學生學習範圍;也藉由課程設計的訓練,提升教師的專業;社區透過政府相關計畫的申請在空間活化上,結合村民與學校的需求與特色,營造出學生與社區學習的空間,在這幾年的努力下,學校獲得教育部十大經典學校及教學卓越獎殊榮,同時吸引學生跨區就讀,學生增加四倍,真正成為具磁性的學校。社區在108年評定為全台十大暖心社區、109年度獲第二屆金牌農村雲林金獎,代表雲林參與全國賽,榮獲第二屆全國金牌農村銀獎殊榮。

這套課程納入地方產業知識與文化的設計,從陳清圳前校長起始,到接任的陳啟政校長繼續發揚光大,帶領教學與行政團隊,導入結合社區的特色課程,口碑傳出後,引得外鄉鎮家長跨區送孩子來就讀,109學年度學生數增加到92名,成長逾四倍,111學年度學生人數突破113人,一年級新生已需公開抽籤方能入學。開闢出一條由教育出發成功把人帶進農村的路。2019年,在陳清圳校長與學校團隊的引領下,帶著華南社區的經驗,飛往日本的里山聚落進行交流,展開了建立國際夥伴關係的扉頁。

華南轉型三階段

  • 課程融入社區,活絡社區。
  • 課程紮根,社區自主辦活動,彼此合作。
  • 教育永續,產業發展,青年回留。

期間為了推廣生態保育教育活動,讓居民與遊客一起關心愛護環境,提倡對於環境「不噴藥」、「不干擾」、「不破壞」每年在華南社區會舉辦生態祭典三部曲:

春分時節惜山祭

3月份驚蟄到春分時令期間辦理惜山祭典,呼籲居民與遊客駕車進入山區時減慢車速,禮讓動物通過;不使用除草劑或農藥,減少夜間照明度,讓野外回復蓬勃生機。一起珍惜並珍視我們的生活環境。

穀雨紛紛告天祭

4月份配合穀雨節氣舉辦告天祭活動,推動一系列生態保育知識與戶外探索活動。

歲末立冬謝天祭

11月份立冬時節辦理謝天祭典,感恩上蒼的保佑讓台灣風調雨順,生界能夠平安順遂。

寓教於樂的學習目標

結合自然景觀、特色書屋、石梯田特殊的地形樣貌,以小旅行的方式帶領外地遊客感受山林的美好。希望將農村旅遊結合在地食材,藉由推動與土地零距離理念打造新的農村旅遊形式,找一天忘卻工作的壓力、生活的煩惱,帶著最舒服的姿態,重新找回與土地的接觸,感受土地的脈動。

社區與華南實驗國小相互配合,將社區產業與旅遊導覽結合在一起,因此在導覽培訓上,學校老師也成為培訓的關鍵成員,以華南社區為出發.透過食農教育課程推出「淺山探險記」除了推動里山環境內農業轉型外.也希望用說故事與牌卡遊戲的方式將課程帶到古坑以外的鄉鎮與其他縣市。期許學童與遊客透過聽故事與遊戲的方式認識台灣淺山環境與里山農村。並邀請業界專業老師的共同設計,讓食農課程能與不同學科結合,達成寓教於樂的學習目標。

人生料理技藝串聯感情

社區旅遊活動餐食上也朝在地食材精緻化發展,尋覓雲林在地特色的各種物產入菜,帶出「酸、甜、苦、辣、鹹、鮮、澀」的「人生七味餐」。結合農村旅遊形式搭配社區風味餐,這樣推動的其中是更能藉由活動增加社區媽媽共同學習與凝聚的時間,因而展現新農村的生活價值。同時搭配社區開發系列產品選擇了古坑在地特色物產,如咖啡、鳳梨、愛玉、柑橘…等產品,逐步建立華南品牌,近二年來社區產業受到上市公司的信賴,也增加鄰近友善耕作小農營業額,實際的協助小農產業轉型。

透過這些鏈結,履踐華南社區企業標誌「HN」的願景,期許社區自身扮演「H」橋樑的角色,透由物產,串接起土地與人的黏度,搭建起農村與都市的通道,而創新的㰀檬產業更引薦了青年的返鄉路。「N」則是用心體驗觀賞古坑淺山村落流線型的每個轉彎處,讓華南社區的生活成為每位旅人的風景。

一座吊橋,是華南社區的識別標誌;在社區朝一個新階段前進時,我們將商標調整得更大器,以微笑表現橋面,藉【綠.育】呈現華南精神。

而華南社區在開發以農產品為基底的商品特別納入「生態保育」概念,繪製社區裡的里山動物融進包裝裡,展開所有華南社區的商品,就如同拉開社區生態的一片繁盛織錦。

 華南社區立意扮演串起人與土地的橋樑角色,連結城市與鄉村,邁向更美好的道路,恰好呼應農委會所提出的綠色照顧-以健康促進為核心,三大主軸為綠飲食、綠療育及綠照顧,建構以農業為本的里山實踐,俾使生態、生產、生活三生平衡。